积思讲坛第七期——谷佳媚:高校思想舆论灰色地带的认识与转化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5


(通讯员:吕梦醒  审核人:涂爱荣)2019924日下午,马院积思讲坛第七期,邀请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谷佳媚为我院教师进行了一场题为“高校思想舆论灰色地带的认识与转化学术讲座。


教授首先从思想舆论灰色地带的产生、划分和特征三个角度分析了应该如何对其进行正确认识认为思想舆论灰色地带的产生是包括思想舆论本身的广域性、高校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力不足、个体主体性建构中的偏差、我国和西方意识形态传播的转型、亚文化圈子的广泛流行等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思想舆论的灰色地带具有流变性、隐匿性、主动性和广域性的特点。在具体划分上可分为校园文化与大学生生活中的灰色地带、新媒体中的灰色地带以及课堂中的灰色地带。谷教授指出,对高校思想舆论灰色地带进行转化是关乎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工作,并进一步从理念和具体策略两方面分别对如何转化思想舆论的灰色地带提出了她的设想。谷教授强调,我们应该认识到对思想舆论灰色地带进行转化的重要性、长久性,并对这一工作秉持充分的信心和耐心。在具体策略上可从加强理论研究、建立高校舆情监管机制等方面展开。

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丰富的实例资料、精湛的理论素养,为我院教师分享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对话热烈,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