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辅导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9

(通讯员:谭绍江  审核人:叶晓东)  为提高项目申报质量,9月8日,学院举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辅导会。本次辅导会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方平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教授、以及本院的张军教授、赵继伟教授为大家把脉问诊,对申报选题及内容作针对性指导。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主持,学院具备申报资格的教师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对我院教师提交的十三份申报书初稿进行细致点评,为每份申报书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专家们强调指出,教师们在进行选题时,要重视题目的凝练,聚焦核心问题;表达要准确,清晰地确定所研究的问题边界;科研术语的使用必须规范,紧跟当前学界的研究潮流;即使创新也是在扎实基础上的创新,而不能臆造、生造范畴;研究角度的选择及研究内容的确定要有一些前期的调查研究作为基础。在阐述课题的研究综述时,要在广泛撒网的同时突出重点,一方面要体现出申报者对相关问题材料所掌握的宽度,而另一方面,所阐述的材料又不能混论无序,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理念线索,将材料如同“珍珠”一样串起来。在课题论证时,要确保逻辑严密,紧扣核心议题,形成完整的逻辑论证链条。在研究方法上,要重视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的结合;课题的研究方法要与所研究的问题保持高度一致性,不能漫无边际的泛泛而谈。此外,专家们还针对老师们的困惑,就如何完善申报书的各种细节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包括研究团队的组成状况、研究经费的设计、研究资料的准备状况乃至申报书中的语法错误问题等。

整个活动从上午九点进行到下午四点,持续了七个小时。专家们殚精竭虑为我院教师的课题申报做了充分指导,也为我院2020年三大基金课题申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