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 ——纲要教研室十堰暑期社会实践教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7-31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丁银河) 726至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程组和来自学校各院系的学生一行11人乘车前往十堰市茅塔乡东沟村,开展2019年暑期实践教学活动。

东沟村位于茅箭区的南部山区,距城区13公里,是一个人口稀少的典型山村。近年来,在区、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沟村利用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的优势,不断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产业为龙头,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各项事业同步发展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在十堰的六天时间里,我们先后参观了东沟烈士陵园,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仔细聆听了发生在东沟村的红色革命历史,其中革命烈士朱正传血洒茅塔传千古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了全体师生。

为了丰富整个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教学将按照“四个一”的模式予以落实,即举行一场培训会,开展一次现场教学,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整理一个教学案例。另外,实践教学团队还将对十堰市地方革命史相关档案材料进行初步摸底。在摸底的过程中,不仅在东沟村进行了入户探访,还前往茅箭区党史办、十堰市党史办进行交流,通过这样初步的了解,我们对于十堰在中国党史上的地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曾创建了早期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无数优秀儿女走上了革命道路,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的摸底,不仅为我们的教师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研究视角和领域,更以直观的方式让当地的学生对于家乡革命岁月有了情感的认同。师生们多次开展讨论,分析十堰在以红色资源推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有哪些成绩和不足,通过这样讨论与交流对蹲点调研的茅箭区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概貌、经济发展、就业、旅游、教育、环境等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直观的感受;尤其是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状况做了详细调研,为当地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六天的时间里,师生们走遍十堰的街巷与村角,对十堰的红色资源进行调研,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成员们也在活动中将自己的所学与实际衔接,既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也提升了专业素养丰富了知识蓄备,在课堂之外,让同学们以多种形式去感受革命岁月,使新时代的青年们心灵受到红色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