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研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0

(通讯员:王海涛   审核人:叶晓东) 720日,2019年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湖北大学开班,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耿、副处长谭庆华,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海涛博士与全省本科高校的64名学员参加研修。

在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耿强调,要提高站位,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来经常审视自己,努力补齐自身能力和素质方面的短板,成为能真正播种真善美、提供心灵养料的“灵魂之师”和“有德之师”。要抓住契机,着力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先行先试,强化示范引领,树立改革导向,探索新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突出主题、凝神静气、以学促教,带着目标来学,带着问题来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

此次研修班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专题讲授、主题研讨、实战演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素质、理论素养、教学技能。培训班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优秀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屠静芬、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刘勇、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熊友华教授、华中师范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丁茜等老师分别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关问题做了讲解。

本次研修还安排了实践考察,全体研修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到江西井冈山和河北西柏坡、正定、雄安新区等地考察学习

大家普遍感到,此次研修收获颇丰,把社会大课堂与学校小课堂充分结合,理论与实践高度统一,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视野,厚值了情怀,增强了信心,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努力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