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经济学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7

通讯员 : 朱宝林  审核人 : 丁银河) 按照6月份湖北省委讲师团、湖北经济学院与随州市联合召开理论热点示范点促进会的“增加示范点活动的频次,每个示范点至少每2个月有一次以上的活动”指导意见,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丁银河、朱宝林教师以及从全校选拔艺术设计类2人、新闻传播2人,摄影1人,青马班成员2人(熊思琪、张矾文、胡琼文、袁梦玲、孟 树、胡晗昱、张语馨)共9人于2019年7月13日至7月17日在曾都区开展示范点工作,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理论宣讲接地气

2019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作《2019全国“两会”精神解读》理论宣讲。他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丰富的讲话内容中梳理了重视文化自信、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及聚焦“三农”等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任务。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朱宝林博士为曾都区草店子社区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主题讲座。朱博士介绍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内涵,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新要求,以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如何落地等内容。最后,朱博士要求广大党员和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党课和政治必修课,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上级党委活动安排部署,以“强素质、转作风、优环境、创一流”为工作目标, 以“增强本领、提升效能、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专项整治,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


社会调研解民意

基层党组织政治执行力能力提升调研

朱宝林博士带领学生在曾都区草店子社区、万店镇黄家畈村、洛阳镇胡家河村等地通过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执行力能力提升调研。组织座谈会3场,发放调查问卷200份。

开展“寻美曾都”活动

为了落实乡村振兴中农村生活环境建设,统一规范改造农村居住环境,加强美丽乡村建设,随州市曾都区开展了“寻美曾都”活动,我们一行到随州市洛阳镇胡家河村进行考察,了解了曾都区“寻美曾都”乡村美丽建设活动。

“能人回乡”案例调查

随州市万店镇黄家畈村开展“能人回乡”带动家乡发展的案例考察。“能人回乡”是现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方面,“能人”不仅自己要富更要带动全村人富。我们到达了万店镇黄家畈村,同当地“能人回乡创业”代表村支部书记黄中荣进行了交流和访谈。从交谈中得知,黄书记原本在广州同人合伙创业,情况好时年收入过百万。为了建设家乡,黄书记放弃广州工作的“好形势”,带着自己辛苦创业所得积蓄,做起了乡村建设的“开荒人”。在2013年,黄书记被全村60多名党员投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其任职五年多时间里,他带领贫困的黄家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家畈村从曾经万店镇最落后的村一跃成为全镇的标杆村。


服务群众暖民心

对社区特困群众、留守儿童等进行帮扶

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心困难群众”恳谈会。参加恳谈会的六个困难家庭都着不同的遭遇:丈夫外出打工,妻子独自照看患病儿子;年迈的爷爷独自照料残疾孙子的生活,负责他的饮食出行,还要送他上大学;单亲母亲靠微薄的工资养育着脑瘫孩子等等。在听完他们的介绍后,我们颇为震惊,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生活的不易,要珍惜我们 美好生活。同时,我们也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和给予了一定的物质帮助。对刘珈杏、郑鑫勋、易楷伦、余星辰、黄俊博、贾绍华等6位困难群众进行了帮扶,每人500元,共3000元困难补助。

设计草店子社区白银巷文化示范墙

按照曾都区旧城区改造方案,我们一行参观了草店子社区管辖的白云巷,根据上级要求和草店子社区的设想,我们积极参与旧社区改造和白银巷文化示范墙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