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2

                通讯员 郭增花

5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支部按照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包蕾主持。

活动的主题有两个。一,常规党日活动。各位党员按照党组织的日常活动安排积极缴纳了党费,集体诵读了党章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二、学习、领会《湖北经济学院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精神。支部书记包蕾为大家做了《活动方案》的详细解读。她分别从活动主题、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有关要求四个方面做了讲解,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与会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纷纷畅所欲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支部活动。她首先分析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党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都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她着重分析了作为普通党员的我们持久学习的必要性。同时围绕《准则》和《条例》,结合我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刘薇同志再次强调了承担着重要思想育人角色的大家学习认清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其次,刘薇同志敞开心扉从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她讲到,《准则》《条例》的制定彰显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决心,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准则、基本素养。自己认识到:第一,廉政建设是我党的优良作风,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着党内存在的新问题、新挑战,使我们认识到哪些行为是绝不可触碰的、必须要承担的后果,为党员的行为设定了基本底线。廉政建设涉及到了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纪律,规范了党员的行为。第二,认识、贯彻、落实好《准则》《条例》是关键。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把握其精髓与实质,对照自我检查、反省;自觉做合格党员,要知敬畏,自觉在廉洁自律上高标准要求自己。

其他党员也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肖春艳老师讲到,首先要守好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教学中要旗帜鲜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坚持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其次要把好一个底线。生活中把好做人的底线,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中要起到一个模范带头作用,课堂教学中始终做到教学有原则,不在公众场合、公众媒体发表一些不当言论。最后要做好表率。党员个人要服从组织,在重大的原则问题、决策上要义无反顾地率先执行,忠诚是最起码的要求。易成老师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从制度的高度上强化从严治党,是对从严治党的规范化;同时也是自律和他律的一个相结合,并且将大家很容易混淆的党纪和法律、法规做了区别,使大家更明确了党员的底线;结合自己的工作,易老师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学术要无禁区,但政治要有方向。巨英老师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第一,党内的制度建设与国家的反腐工作是紧密相结合的,我们现在规范了不能腐的制度建设,是及时有效的,为人们不敢腐、不想腐划定了行为高压线。第二,从制度的落实来讲要高标准、严要求。课堂上要有纪律,政治觉悟要高,党的文件精神要领悟透彻。第三,制度的存在关键还要看执行,党的发展要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落到实处。包蕾老师分析到,廉政建设大家普遍认为似乎只关乎领导干部,与自己无关,其实不然,“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的存在就是很好的说明。作为普通教师一定要有正气,要起到积极导向作用;同时自律是防腐拒变的关键。首先要有一个基本的行为准则,工作、生活、教学中要做到自重、自省、自律,这样才能避免非分之想,避免名利的诱惑,才能将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体现出来。郭增花老师也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各个文件精神,要精、深、透的学习,切实把先进的思想、科学的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锐利的思想武器;其次要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言行。作为一个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应该模范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再次要用高尚的品质塑造自己的形象。教师的魅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人格魅力。要时刻提醒自己不断陶冶情操,加强修养,增强党性,以优秀的党员教师的形象影响学生。

包蕾老师对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这次学习很接地气,内容很丰富,大家的感受也谈的很透彻。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党性观念。大家也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收获很大,之后要继续加强学习,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成果真正落到工作岗位上。